关于举办安徽省第四届大学生防震减灾科普作品征集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13 10:26来源:安徽省地震局官网浏览次数:

各市地震局、教育局、团委、科协,各高等学校: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科学普及重要论述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安徽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加强新时代安徽省防震减灾科普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普及防震减灾科普知识,提升公众防震减灾意识,增强地震应急避险与自救互救能力,带动全社会参与防震减灾科普宣传,为我省大学生参与科学传播、社会实践活动搭建展示平台。经研究,省地震局、省教育厅、团省委、省科协决定举办安徽省第四届大学生防震减灾科普作品征集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安徽省地震局            安徽省教育厅

         共青团安徽省委员会       安徽省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安徽省地震局信息中心

二、大赛主题

防震减灾  科普先行

三、征集对象

各普通高等学校(含独立学院)在校学生

四、活动内容

(一)作品类别

1.平面类:四格漫画(不少于4组)、条漫(不少于4组)、故事漫画(不少于8页)、电子绘本(不少于8页)、科普折页(不少于3折页)等,作品提交格式为JPG,分辨率不低于300dpi。

2.微视频类:微电影、动画片、公益广告等,时长为2-5分钟,要求拍摄画面清晰、镜头运用流畅,画面比例为16:9(横屏),作品分辨率不低于为1280*720,提交格式为MP4。

(二)作品要求

1.作品内容积极健康向上,不得含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内容。必须围绕地震地质相关科学知识、应急避险、自救与互救、防震减灾等相关主题,内容要求主题鲜明,观点正确,具有较高的思想性、科学性、艺术性和通俗性(相关参考资料可见QQ群)。

2.参赛作品若为多人合作(人数不超过4人),指导老师人数不超过2人,所有合作者需在纸质报名表上手写签名;合作者均视为本次大赛的参赛者,应遵守相关比赛规则;同一用户名可上传多组不同类别参赛作品。

3.参赛作品必须为参赛者原创,参赛者应对其作品拥有独立、完整、明确、无争议的著作权,并保证该作品未被商业使用过,未参与过其他赛事,不存在抄袭、盗用等情况。参赛作品发生著作权争议的,法律责任由参赛者本人承担。

4.作品一经获奖即无条件授予安徽省地震局包括但不限于在主流媒体平台、网络媒体平台在内的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以及传播、发布等使用权。

5.参赛者在提交作品前请确保已经阅读并且愿意遵守相关比赛规则,作品一经提交将视为参赛者同意并遵守比赛相关规定,任何违反比赛规则的作品,安徽省地震局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

(三)报送方式

通过安徽省防震减灾信息网“安徽省第四届大学生防震减灾科普作品征集大赛”专栏下载参赛报名表,按要求填写、签字、盖章。学校统一组织将参赛作品电子档、参赛报名表电子档报送至大赛指定邮箱(670769436@qq.com),邮件名称格式为:参赛学校+作品类型+作品名称+作者姓名。参赛报名表纸质件(需参赛者签字和盖章)邮寄至安徽省地震局信息中心,邮寄截止日期为7月31日。

五、时间安排

(一)5月,活动启动;

(二)5月—7月,作品征集;

(三)8月,作品评选、结果公布。

六、评选办法及奖项设置

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大赛将组织邀请地震、教育、科技、传媒等领域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统一评选。设立一等奖8名,奖金各1000元;二等奖16名,奖金各600元;三等奖24名,奖金各300元;优秀奖若干名,奖励防震减灾宣传品一份。大赛将为所有获奖选手和指导老师颁发荣誉证书。大赛鼓励各高等学校积极参赛,对积极发动、组织得力的学校,特设优秀组织奖,并颁发荣誉奖牌。

七、组织要求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各有关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充分认识开展防震减灾科普作品征集大赛在提升我省社会防灾减灾救灾意识和能力中的重要意义,强化组织领导,精心策划指导,积极做好活动的宣传和推广。省地震局作为牵头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征集、评选、颁奖等环节任务,协调联系省内各级媒体进行宣传推广;省教育厅要督促各高等学校,做好在校学生参赛作品征集工作;团省委要突出引导作用,采取有力措施,激励各高等学校学生和群团组织积极参赛,激发他们的参赛热情;省科协要引导科技群团组织,做好社会参赛作品的精准推送。请大赛各组织单位、各高等学校将此次大赛方案链接至本单位门户网站。

(二)明确责任,认真落实。各高等学校要把大赛作为强化在校大学生安全教育、提高科学素质、提升创作能力的有利契机。校团委要明确细化任务分工,明确责任主体,确保大赛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三)密切合作,相互支持。此次大赛涉及到策划、组织、宣传、评审、表彰等一系列工作,各有关单位要加强合作,密切配合,相互支持,确保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八、联系方法及邮寄地址

联系人:吴雯雯、王雪怡

电  话:0551-62528613

工作交流平台(QQ群):766486125

邮  箱:670769436@qq.com

邮寄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长江西路558号  安徽省地震局信息中心

 

邮  编:23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