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芜湖举行

发布日期:2022-06-23 09:45来源:芜湖市地震局浏览次数:



6月21日上午,全省“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芜湖举行。芜湖市政府副市长姚凯出席致辞,省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凌学书出席主题活动并讲话,省教育厅、省民委、省科协、省应急厅相关领导及兄弟市地震部门负责人,芜湖市直相关单位、市县地震部门负责人和主题活动试点学校代表等100余人参加活动。

主题活动旨在通过“1年试点,3年推广”,经过4年时间,持续开展“五个一”系列活动,即捐赠一套图书、举办一次讲座、举行一次演练、组织一次主题班会、培养一名科学传播师,全面推动校园防震减灾意识和能力明显提升。

姚凯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芜湖市坚持防震减灾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防震减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全社会防震减灾意识和避灾能力不断提高。省地震局将芜湖列为主题活动全省唯一的试点市,是对芜湖市防震减灾工作的认可和重视。芜湖市将按照主题活动试点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五个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完善学校配套措施,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试点任务,同时积极探索创新,总结推广可复制的防震减灾科普经验。

凌学书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市防震减灾工作,并对主题活动进一步开展提出期望和要求。一是充分认识主题活动的重要意义。要精心组织相关活动,不断增强广大师生防震减灾意识和地震灾害应对能力,并通过学校向社会拓展,不断夯实全社会防范和抵御地震灾害风险的基础;二是进一步完善防震减灾科普协同合作机制。加强防震减灾科普活动的组织和协调,积极构建省市县融合、地震监测中心站与市局协同开展科普宣传的新格局;三是切实抓好主题活动各项任务的落实。各市地震部门要围绕主题,突出地方特色,精心组织策划各项活动。同时要注重总结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和典型,通过示范引领和带动,不断提升全省防震减灾科普活动实效。

活动现场,省市领导共同按下启动球,全省“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主题活动正式拉开帷幕。与会领导向2021年度省级示范科普教育基地和示范学校授牌、捐赠科普图书,并现场观看了“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试点学校地震应急演练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