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开展形式多样防灾减灾科普宣传

发布日期:2022-05-15 15:54来源:芜湖市地震局浏览次数:

今年的5•12是国第十四个防灾减灾日,5月7日至13日是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不断增强全社会的防震减灾意识和公众自救互救能力,最大限度减轻各类灾害损失,推进“平安南陵”建设,守护美好家园。5月7日起,南陵县科技局(科协)先后联合县应急管理局、教育局、团县委、南陵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先后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

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科普宣传。邀请南陵县公益组织-南陵县先锋救援中心先后走进籍山镇中心初中、籍山镇第三完小、许镇镇中心小学、惠民中学、春谷中学、许镇镇华林完小,通过播放视频,结合典型案例解析,详细地向学生们普及地震等防灾减灾安全教育知识,并现场组织学生们开展了地震应急逃生演练,让学生们掌握应急自救的正确方法和逃生途径。

依托科普场馆开展安全体验教育。分批组织中小学校师生参观南陵县防震减灾科普教育馆,该馆是芜湖市个县级防震减灾科普馆,场馆专职讲解员为大家科普了地震相关知识学生们沉浸式体验地震9D VR烟雾逃生、消防灭火、心肺复苏、电梯应急安全等环节,进一步增强学生们逃生避险技能,有效提升他们的安全意识。

    多部门联合开展线下集中宣传活动。在南陵县市民服务中心广场,县科技局(科协)、县应急管理局、县水务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南陵公路分局、南陵县先锋救援中心参加防灾减灾主题集中宣传活动。通过拉横幅、摆放展板、科普讲解等方式,向往来办事群众宣传防灾减灾。当日共发放防灾减灾科普知识读物1500余份,科普讲解500余人次,进一步丰富群众防灾减灾知识,提升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应急处置能力。

创新科普宣传载体开展线上宣传在全县农村、社区、学校建立12个科普e站,在市民服务中心建立科普视窗1个,滚动播放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南陵县减灾委在南陵发布公众号上推送“防灾减灾”有奖竞答环节,提升网民参与积极性。开设防震减灾科普知识“云课堂”,建筑企业、农村工匠、志愿者等受众达1200余人,进一步延伸科普宣传覆盖面。

    近年来,南陵县紧紧围绕提升防震减灾综合能力这一目标,着力加强防灾减灾工作机制和体系建设,建立多部门共同参与的防震减灾宣传长效机制,新建南陵县防震减灾科普馆,常态化开展防震减灾“七进”科普宣传活动,大力提升基层民众灾害应急能力,为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