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地震局开展“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11 16:50来源:芜湖市地震局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增强学校师生防震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自救互救技能,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助力增强全社会抵御地震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目的。根据《关于联合开展“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市地震局在省地震局精心指导下,联合多部门积极推进“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主题活动。

一是地震知识讲座线上线下齐发力。5月10日,市地震局邀请了省地震局机关党委副书记、全国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大使、中国地震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牛望同志通过线上直播形式,给试点学校的12000余名师生开展了通俗易懂、实用性强的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讲座。同时,市地震局还组织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志愿者深入试点学校开展线下防震减灾知识讲座。

二是地震应急演练规范有序推进。市地震局及相关县市区地震主管部门结合学校实际,根据《中小学校地震避险指南》(国家标准GB/T33735-2017),指导学校制定规范化地震应急预案,目前,试点学校中已有4所学校完成应急预案制定及地震应急演练。

三是地震主题班会形式多样。市地震局创作防震减灾科普视频提供给试点学校,学校通过播放视频、创作板报等多种形式开展以防震减灾为主题的班会。

下一步,市地震局将在省地震局的指导下,联合市直相关部门开展赠书仪式和科普传播师培训,持续推进“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