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波的传播及地球的内部结构

发布日期:2021-11-23 14:30来源:安徽省地震局官网浏览次数:

人类在地球上已经生活了二三百万年,它的内部到底是个什么样子,至今是一个谜。有人说,如果我们向地心挖个洞,把地球对直挖通,不就可以到达地球的另一端了吗?然而,这却是不可能的。因为目前世界上最深的钻孔也仅为地球半径的1/500,所以人类对地球内部的认识还是很不准确的。随着科学的发展,人们从火山喷发出来的物质中了解到地球的内部的物理性质和化学组成,同时利用地震波揭示了地球内部的许多秘密。

莫霍洛维奇先生,在分析1909年10月8日克罗地亚地震时,发现地震波在地球内部地下56公里处传播时速度变快了,这个速度变化,后经研究发现是全球性,它把地球的地壳和地幔分开,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莫霍洛维奇先生,故称此界面“莫霍面”。   

美籍德裔学者古登堡,在研究地震波传播时发现的地幔和地核的分界面。它从莫霍面向下,到地下2900公里处纵波速度由13.64公里/秒,突然降为8.1公里/秒,而横波由7.3公里/秒至此完全消失。古登堡在1914年发现核幔界面,后来人们为了纪念他,故称“古登堡面”。人们为了纪念他们,就将两个面分别命名为“莫霍面”和“古登堡面”并根据这两个面把地球分为地壳、地幔和地核三个最基本的圈层。   

地震作为一种自然灾害给人类带来巨大灾难和经济损失。但大地震所产生的地震波,却可穿透地球,对地球内部结构进行透视,使我们对地球内部结构有所认识。这就是地震波的奇妙所在。形象地说,地震是“恶魔”,又是“照明灯”,是通往地心的信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