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地震局2018年部门预算

发布日期:2018-02-13 00:00来源:市地震局作者:芜湖市地震局浏览次数:

 

 

芜湖市地震局2018年部门预算

 

 

    第一部分:芜湖市地震局概况

    一、主要职责

    二、部门单位构成

    三、2018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芜湖市地震局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四、关于芜湖市地震局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五、关于芜湖市地震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六、关于芜湖市地震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关于芜湖市地震局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八、关于芜湖市地震局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九、关于芜湖市地震局2018年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芜湖市地震局2018年部门预算表(见附件)

 

第一部分 芜湖市地震局概况

 

    一、主要职责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安徽省防震减灾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监督检查本市行政区域内的防震减灾工作,负责拟定全市防震减灾工作的方针、政策,起草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组织编制全市防震减灾规划、制定防震减灾工作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建立市地震监测预报工作体系。按照省地震监测台(站)建设规划、负责市级地震台网(站)及信息系统的建设与管理;负责制定全市地震监测预报方案并组织实施;负责提出地震趋势预报意见和震后趋势判定意见;负责震情速报和地震灾情速报;负责全市行政区域内的地震监测设施和地震观测环境保护工作的监督、检查和协调。

3.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全市震灾预防工作体系;管理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负责地震安全位评价工作任务登记;管理以地震动参数和烈度表述的抗震设防标准,负责核定建设工程的抗震设防要求;会同有关部门防范地震次生灾害。

4.承担市政府防震减灾工作领导机构及抗震救灾机构的日常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全市防震减灾工作预案和破坏性地震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指导和监督本市行政区域的地震应急工作。

5.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防震减灾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普及防震减灾知识。

6.承担全市的地震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负责地震行业质量与技术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地震技术标准的宣传、贯彻、实施和执行监督;管理地震计量工作。

7.推进地震科学技术现化,组织开展地震科学研究及其成果的推广应用;组织开展地震科技合作与交流;指导与防震减灾事业有关的学会、协会的工作。

8.负责全市地震行业管理,指导县()防震减灾工作。

9.承担市政府、省地震局和市科技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单位构成

芜湖市地震局2018年度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纳入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共1个,具体情况见下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1

芜湖市地震局

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

三、2018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1.持续推进地震监测预警能力。重点开展台网优化和改造工作,加强对台网和地下水井网的管理和维护,扎实做好地震监测和异常核实,利用区域台网和观测数据,做好震情监视跟踪和会商研判。根据省地震局计划安排,开展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建设。加强“三网一员”的建设和管理,组织观测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做好测群防点宏观观测远程视频监测系统的安装和运行,丰富监测手段、提高监测效率。

2.不断增强震害防御综合能力。认真贯彻执行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及各项规章制度,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按照强制性国家标准《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的规定,加强抗震设防要求监督管理,规范地震行政审批服务工作。积极开展示范创建工作,每年创建防震减灾示范学校、社区、基地1个以上,并争创国家级的示范称号。开展地震工程基础性探测工作,启动区域活断层探测和地震小区划,为城市规划、土地利用和建设工程提供地震风险信息服务。

3.做好地震应急准备工作。按照地震应急准备“六有”的标准,完善地震应急预案的编制和管理,开展市级地震应急预案的演练,指导各县区开展相应的预案演练。加强市地震应急救援队的培训和演练,新增1支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定期对我市地震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应急通信、应急指挥平台进行更新和完善。积极开展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工作,按照安徽省应急避难场所标准,加强我市的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工作,在应急指挥、基础应急设施、物资装备储备等方面进行进一步完善,力争通过Ⅱ类标准的地震应急避难场验收。

4.广泛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教育。结合防灾减灾日、唐山大地震纪念日、国际减灾日等重点时段,组织开展“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六进活动,不断增加宣传教育的广度与深度,切实增强广大群众防震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利用单位门户网站、微信和微博等新媒体,发布工作动态和地震科普知识,不断扩大防震减灾工作宣传的辐射范围,提升防震减灾知识的宣传效力。

 

第二部分 芜湖市地震局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四、关于芜湖市地震局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芜湖市地震局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13.01万元。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包括:当年财政拨款收入213.01万元;支出包括: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179.0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35万元、医疗卫生支出6.0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3.52万元。

五、关于芜湖市地震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芜湖市地震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13.01万元,比2017年财政拨款预算增加19.22万元,主要是单位在职人员增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增加和部分项目经费增加。具体情况如下:

(一)“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2018年财政拨款预算179.09万元,比2017年财政拨款预算增加41.80万元,增长30%,主要是单位人员增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单位缴费增加和项目经费增加。其中,“行政运行”预算121.5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地震监测”预算13.50万元,主要用于部门地震监测等事务方面的项目支出;“地震灾害预防”预算5.00万元,主要用于部门地震灾害预防等事务方面的项目支出;“地震应急救援”预算1.50万元,主要用于部门地震应急救援等事务方面的项目支出;“地震环境探察”预算6.00万元,主要用于部门地震环境探察等事务方面的项目支出;“防震减灾信息管理”预算13.00万元,主要用于部门防震减灾信息管理等事务方面的项目支出;“防震减灾基础管理”预算9.00万元,主要用于部门防震减灾基础管理等事务方面的项目支出;“其他地震事务支出”预算9.50万元”,主要用于群测群防视频监控系统管理维护项目支出。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2018年财政拨款预算14.35万元,比2017年财政拨款预算减少21.85万元,下降60%,主要是单位退休职工工资不在纳入单位部门预算,由社保机构统一进行发放。其中:“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预算0.72万元,主要用于部门离退休人员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预算13.31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算0.3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生育保险费用支出。

(三)“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018年财政拨款预算6.05万元,比2017年财政拨款预算增加0.40万元,增长7%,主要是单位职工工资调整增加。其中:“行政单位医疗”预算4.1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医疗保障方面的支出;“公务员医疗补助”预算1.9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安排的医疗补助经费。

(四)“住房保障支出”2018年财政拨款预算13.52万元,比2017年财政拨款预算减少1.13万元,下降7%,主要是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调整。其中:“住房公积金”预算8.27万元,“提租补贴”预算5.25万元,主要用于预算单位按照国家政策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等住房改革方面的支出。

六、关于芜湖市地震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芜湖市地震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55.5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35.9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17.0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关于芜湖市地震局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2018年芜湖市地震局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和支出。

八、关于芜湖市地震局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2018年芜湖市地震局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支出。

九、关于芜湖市地震局2018年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2018年收支总预算213.01万元。收入来源为财政拨款收入(无政府性基金);支出包括: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医疗卫生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一)2018年收入情况。芜湖市地震局2018年收入预算213.0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13.01万元,占100%

(二)2018年支出情况。芜湖市地震局2018年支出预算213.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5.51万元,占73%;项目支出57.50万元,占27%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本部门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用于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行政运行经费,预算121.59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其中采购货物0万元,采购服务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末,本部门无车辆和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8年本部门专用项目没有实行绩效目标管理。

(五)政府购买服务情况

2018年本部门没有涉及政府购买服务。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机关运行费:指为保障部门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网络运行维护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芜湖市地震局2018年部门预算表(见附件)

 

    1.2018年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2018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2018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4.2018年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算表

    5.2018年部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预算表

    6.2018年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7.2018年部门收入预算总表

    8.2018年部门支出预算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