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地震局、省应急管理厅建立防震减灾抗震救灾协同联动工作机制

发布日期:2020-04-13 11:05来源:安徽省地震局作者:综合科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增强全省防震减灾、抗震救灾工作的系统性、协同性和专业性,提升全省地震灾害防治和应急救援能力,有序应对地震灾害事件,近日,安徽省地震局、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防震减灾 抗震救灾协同联动工作机制的通知》,厘清“防”“救”阶段职责边界,建立健全信息共享、联合响应等工作机制。

《通知》明确省地震局履行省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重点从“防”的角度组织开展全省防震减灾工作,具体负责地震监测预报、震害防御、科普宣传及震后信息发布、社情舆情引导、震灾快速评估等工作,承担地震应急救援时的技术支撑工作,提出应急响应对策建议,协助承担灾情评估。省应急管理厅履行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职责,重点从“救”的角度统筹指挥全省抗震救灾工作,具体负责预案管理、演练组织、救援力量建设,组织地震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等工作。

《通知》明确双方重点从信息共享、会商研判、联动响应、督导检查、协同演练和交流培训六个方面,着力构建统一指挥、分工明确、协同一致、运转高效的地震灾害应对指挥体系,充分发挥地震部门的专业优势和应急部门的综合优势,加快推进全省抵御地震灾害综合能力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