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震情研判工作

发布日期:2020-02-25 09:16来源:中国地震局浏览次数:

    2月24日,中国地震局召开地震趋势专题会商会。应急管理部副部长、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台网中心、预测所、北京局、河北局、山东局、湖北局等单位关于近期地震活动和趋势分析的报告。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必胜信念,继续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认真做好自我防护,保持队伍战斗力;继续毫不放松抓好震情跟踪研判各项工作,主动服务全国疫情防控、有序复工复产和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大局。

  会议要求,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阶段,地震系统各相关单位要尽最大努力,扎实做好震情监视与跟踪研判各项工作,一要主动担当政治责任,进一步强化震情跟踪研判,及时处置突发震情,科学研判震情趋势,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二要深入分析地震活动和地球物理观测变化,深化地震活动物理机理认识,努力提升震情跟踪研判能力;三要加强地震预报基础科学研究,加大新技术新方法探索实践力度,为震情趋势研判提供更加有力支撑;四要加快推进地震监测业务体制改革,抓好地震台网规划设计、地震台站改革等重点改革任务落实,强化观测数据质量控制,进一步夯实地震预报监测基础;五要聚焦地震预报能力提升,明确地震监测与科技需求,促进地震监测能力提升与科技进步,推动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

  中国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阴朝民出席会议。局机关相关内设机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台网中心、预测所、北京局、天津局、河北局、山西局、内蒙古局、辽宁局、河南局、山东局、安徽局、江苏局、湖北局等单位通过视频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