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现代化试点建设 部署年度综合考评

发布日期:2019-12-16 00:00来源:市地震局作者:中国地震局浏览次数:

   12月16日,应急管理部副部长、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主持召开2019年第9次局务会,审议5个试点单位现代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研究2019年度综合考评等工作。局领导班子全体同志、机关各内设机构和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天津局、福建局、山东局、广东局和台网中心5个试点单位现代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会议指出,推进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是局党组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选取现代化试点单位并推进试点建设,是加快推进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的具体措施和工作方法。会议强调,推进试点建设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共性要求和个性特色相结合、先行探索和复制推广相结合,在具体实践中要坚持边探索、边推广的工作思路,遵循边总结、边提高的正确方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会议要求,要根据会议意见,指导试点单位抓紧修改完善方案,尽快印发实施,并做好经验总结和推广应用。要对试点单位开展现代化建设水平评估,完善现代化建设指标体系,提高针对性、操作性和指导性。要在政策制度、资源配置、项目安排、考核评估等方面加大对试点单位的倾斜。要坚持试点建设和全面推进相结合,统筹谋划、全面推进地震系统现代化建设。

  会议听取了年度综合考评前期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并原则同意2019年度工作创新项目名单。会议强调,要认真开展创新项目评审,评选出有创新、有成效、在全国范围内有示范引领作用的项目,鼓励各单位勇于创新。会议要求,机关各内设机构要切实履行考核职责,实事求是地对局属单位年度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评分,确保综合考评结果公正公平,达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目的。要认真总结经验,研究制定更加科学的考核标准,引导各单位更加积极主动地落实局党组年度工作部署,切实发挥好综合考评的“指挥棒”作用。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地震计量工作管理办法(试行)》。会议强调,全面推进国家地震计量体系建设,既是提升地震监测业务现代化水平的现实需要,更是大力推进防震减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防震减灾能力的重要举措。会议要求,要定位于全国地震计量工作行业主管部门,建立标准化的地震计量技术体系,强化对地震监测专业设备计量检测、标校工作过程管理,全力提升地震计量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