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科技委战略咨询作用 引领支撑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

发布日期:2019-12-03 00:00来源:市地震局作者:中国地震局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2日,中国地震局第八届科学技术委员会在北京召开全体会议,应急管理部副部长、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郑国光对各位委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新一届科技委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向科技委对防震减灾事业发展,尤其是地震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向科技委简要介绍了近年来中国地震局党组在深化地震科技体制改革、实施国家地震科技创新工程、健全地震科技创新体系、大力推进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进展,深入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郑国光希望局科技委未来在六个方面加强工作,一是加强战略规划咨询,为2021-2035年地震科技创新中长期规划以及“十四五”防震减灾事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做好科技前瞻和战略研判;二是加强科技重大任务指导,尤其是在国家地震科技创新工程四大计划、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深地计划”等方面加大指导力度;三是加强人才发现和培养,帮助地震局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尤其是注重青年人才的培养;四是加强地震科普宣传,多产出通俗易懂的科普产品;五是加强对国家战略发展的科技服务保障,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以及重大工程地震安全及时开展科技攻关,就重大事件主动发声;六是加强地震科技创新的引领支撑作用,尤其是对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的引领支撑作用。

  共有39位委员参加会议,包括6位中科院院士。会议研究讨论了未来地震科技发展方向和重点任务,对科学实验场建设和拟申报国家科技奖励项目进行了咨询评议。科技委主任陈颙院士作会议总结,科技委副主任赵和平和吴忠良先后主持会议。科技委办公室相关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