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地震灾害风险防治 强化地震科技创新与国际合作

发布日期:2019-11-29 00:00来源:市地震局作者:中国地震局浏览次数:

   11月28日,应急管理部副部长、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听取震灾预防、地震科技与国际合作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汇报,对2020年震灾预防、地震科技与国际合作重点工作作出部署。党组成员、副局长牛之俊出席会议。

  郑国光指出,地震灾害风险防治体制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和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已经印发,震害防御司要切实担当作为,开拓进取,继续大力推进地震灾害风险防治体制改革,抓好重点任务落实,确保改革各项措施落地。郑国光强调,要转变思想观念,按照“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根本要求,不断强化地震灾害风险管理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地震灾害风险防治上来;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震灾预防领域的关键问题,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着力构建全社会共同预防和应对地震灾害风险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要注重项目带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建设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点工程的部署要求,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地震安全需求,将地震灾害风险防治体制改革与推进地震灾害防治体系和防治能力现代化紧密结合,确保改革取得实效。

  郑国光科技与国际合作2019年工作表示肯定,并就当前工作的不足和近期工作重点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他指出,地震科技创新和国际合作交流要放在防震减灾事业改革发展全局去谋划,紧密结合防震减灾工作实际,充分发挥科技的引领支撑作用,提高合作质量和水平。要加强科技资源的整合,做好中长期地震科技创新规划编制,大力实施国家地震科技创新工程,建设好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通过科技的现代化推动实现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郑国光强调,当前要加快完成试点单位的改革,完善制度建设,在研究所“放管服”的同时,加强监督评估,研究所基本科研业务费等要进一步聚焦科研方向任务;要在局属重点实验室建设的基础上,与科研院所高校等合作建设部门开放实验室,加强科研仪器优化统筹,引导研究所用好修购专项,支持区域研究所建设;要整合援外台站观测数据,做到“为我所用”,围绕青藏高原相关科学问题凝练国际大科学计划,及时做好成果凝练总结,发挥科技委咨询作用,提高我局国家奖的竞争水平。

  震害防御司、科技与国际合作司负责同志及各处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