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地震局 安徽省教育厅 共青团安徽省委 安徽省科学技术协会 关于举办安徽省第二届大学生防震减灾科普作品征集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6-06 00:00来源:市地震局作者:安徽省地震局浏览次数:

关于举办安徽省第二届大学生防震减灾科普作品征集大赛的通知


各市地震局、教育局、团委、科协,各高等学校: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普及防震减灾科普知识,提高公众防震避险意识,加强科普资源互惠互享,为我省在校大学生参与科学传播社会实践活动搭建展示平台,经研究,省地震局、省教育厅、团省委、省科协决定举办安徽省第二届大学生防震减灾科普作品征集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一)大赛组织部门

主办单位:安徽省地震局           安徽省教育厅

          共青团安徽省委      安徽省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安徽省地震科普宣教中心

(二)大赛组委会

      主  任  刘  欣    安徽省地震局        局  长  

      成  员  张有林    安徽省地震局        副局长

      王佩刚    省委教育工委        副书记           

      张  敏    共青团安徽省委      副书记

      魏军锋    省科学技术协会      副主席

(三)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主  任  翟洪涛   省地震局震害防御处      处  长

     副主任  戈  宁   省地震科普宣教中心      主  任   

             田世敏   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处  调研员

             钟玉坤   省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    调研员

             马志华   共青团安徽省委学校部    副部长

二、大赛主题

    防震减灾  科普先行

三、征集对象

    各高等学校在校学生

四、活动内容

(一)作品要求

    参赛作品必须是原创作品,且未公开发表过,无知识产权争议。作品必须围绕地震基础知识、应急避险技能、自救与互救等相关主题,内容要求主题鲜明,观点正确,具有较高的思想性、科学性、艺术性和通俗性(相关资料参见中国地震科普网或安徽省防震减灾信息网“地震科普专栏”)。

(二)作品类别

    1.平面作品类:四格漫画(不少于两组)、条漫(不少于两组)、故事漫画(不少于8页)、绘本(不少于8页)等,作品提交格式为JPG,分辨率不低于200dpi;

    2.微视频类:微电影、动画片、公益广告等,时长为1-5分钟,拍摄画面清晰、镜头运用流畅,作品分辨率最低要求为1280*720,提交格式为MP4或MPG;

    3.APP(含游戏)类:科普APP(基于IOS或Android、基于微信端的APP等)、科普小游戏(FLASH游戏、APP游戏、HTML5游戏、可执行文件EXE游戏等)。

(三)报送方式

    通过安徽省防震减灾信息网“安徽省第二届大学生防震减灾科普作品征集大赛”专栏下载参赛报名表,按要求填写后与参赛作品一起报送至大赛指定邮箱,并将含有本人签名的纸质报名表和作品刻录成光盘一同邮寄至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也可通过所在学校的团组织集中报送),截止日期为9月30日。

五、时间安排   

    (一)5月,活动启动;

    (二)6月— 9月,作品征集;

    (三)10月—11月,作品评选、结果公布。

六、评选办法及奖项设置

    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大赛组委会组织邀请省内地震、教育、科技、媒体等领域的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统一评选。设立一等奖6名,奖金各1000元;二等奖12名,奖金各600元;三等奖24名,奖金各400元;优秀奖若干名,奖励防震减灾纪念品一份。大赛将为所有获奖选手和指导老师颁发获奖荣誉证书。大赛鼓励各高等学校组织集体参赛,对参与积极、组织得力的学校,特设优秀组织奖,并颁发荣誉奖牌。

七、组织要求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各有关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充分认识开展防震减灾科普作品征集大赛在提升我省社会防灾减灾救灾意识和能力中的重要意义,强化组织领导,精心策划指导,积极做好活动的宣传和推广。省地震局作为牵头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征集、评选、颁奖等环节任务,协调联系省内各级媒体进行宣传推广;省教育厅要督促各高等学校,做好在校学生参赛作品征集工作;团省委要突出引导作用,采取有力措施,激励各高等学校学生和群团组织积极参赛,激发他们的参赛热情和创作激情;省科协要引导科技群团组织,做好社会参赛作品的精准推送。请组委会成员单位、各高等学校将此次大赛方案链接至本单位门户网站。

    (二)明确责任,认真落实。各高等学校要把大赛作为强化在校大学生安全教育、提高科学素质、提升创作能力的有利契机。校团委要明确细化任务分工,明确责任主体,确保大赛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三)密切合作,相互支持。此次大赛涉及到策划、组织、宣传、评审、表彰等一系列工作,各有关单位要加强合作,密切配合,相互支持,确保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八、联系方法及邮寄地址

    联系人:吴雯雯

    电  话:0551-62528613

    工作交流平台(QQ群):766486125

    邮  箱:aheq2018@126.com

    邮寄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长江西路558号安徽省地震科普宣教中心(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邮  编:230031

 

 

                                          安徽省地震局                  安徽省教育厅   

 

 

                                        共青团安徽省委              安徽省科学技术协会

                                                                          2018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