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地震局 安徽省卫生计生委 关于贯彻执行《医院地震紧急处置》(GB/T 33743--2017)

发布日期:2018-05-02 00:00来源:市地震局作者:芜湖市地震局浏览次数:

     关于贯彻执行《医院地震紧急处置》(GB/T 33743--2017)的通知

                       皖震发〔2018〕81号

 

各市地震局、卫生计生委、淮北市防空防震办,广德、宿松县科技局、卫生计生委,省级医院:

 

    国家标准《医院地震紧急处置》(GB/T 33743-2017)已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于2017年12月1日实施。为做好《医院地震紧急处置》的宣贯工作,提高医院地震紧急处置能力,现就贯彻执行《医院地震紧急处置》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切实提高《医院地震紧急处置》实施重要意义的认识

 

    我省地处华北断块区、下扬子断块区和秦岭~大别山断褶带三个大地构造单元的接壤地带,著名的郯城~庐江断裂带斜贯全省,具备发生中强地震的地质构造条件。医院作为特殊的人员密集场所,除具有一般人员密集场所的共性外,还具有自身的特点:收治病人的行动能力有不同程度缺陷,地震时需要帮助;医疗设备繁多,诊疗过程中涉及使用多种危化品,地震时易发生次生灾害;同时,医院还须在抗震救灾中担负紧急医疗救援职责。因此,震时医院开展紧急处置非常必要。做好《医院地震紧急处置》的宣贯工作,对于提高我省医院的地震灾害风险防范意识,提升地震紧急处置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二、加强领导,着力做好《医院地震紧急处置》的贯彻实施工作

 

    各级地震部门、卫生计生部门要高度重视《医院地震紧急处置》宣贯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将《医院地震紧急处置》宣贯工作落到实处。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地震部门、卫生计生部门要高度重视《医院地震紧急处置》宣贯工作,制订本地区、本部门的宣传教育计划,将宣贯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要明确责任,加强指导,强化督导、将宣贯实施工作落实到全省各级各类医院。

 

    (二)广泛开展宣贯活动。各级地震部门、卫生计生部门要加强对医院的指导,通过“以学代训,以练代训,演训结合”等多种方法,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医院地震紧急处置》培训、宣贯、演练活动。将宣贯与“平安中国”系列宣传活动结合起来,扩大宣传教育面;将宣贯与防震减灾科普宣传“进医院”结合起来,增强宣传教育效果。实现宣贯工作在全省各级各类医院全覆盖。

 

    (三)认真落实有关准备工作。各级地震部门、卫生计生部门要指导医院因地制宜,落实《医院地震紧急处置》有关准备工作。一是编制医院《地震紧急处置预案》。明确地震紧急处置责任和责任人,细化紧急处置、震后疏散、紧急救援等环节工作要点,做好衔接。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对医院职工、医护人员经常性的开展地震紧急处置教育,开展培训演练,对就医人员适时开展地震避险疏散知识宣传。三是强化设施设备管理。完善地震避险设施与标识,设置应急疏散通道,设立地震应急医疗场所,做好必备医疗救援设备和药品的储备,定期查找排除医院安全隐患。

 

    (四)用《医院地震紧急处置》指导演练。各级地震部门、卫生计生部门要指导医院经常性的组织开展演练活动。要按照《医院地震紧急处置》程序和要求,科学设置演练内容。重点围绕紧急避险、岗位处置、次生灾害源处置、震后疏散等环节组织演练。各级各类医院要以5?12防灾减灾日、7?28唐山地震纪念日等重要时段为契机,结合《医院地震紧急处置》制订演练计划、组织开展好不同形式的地震应急演练活动。通过演练引导广大医务工作者掌握避险要点,熟悉避险方法,提升避险技能,进一步提高医院应对地震灾害的应急避险能力。

 

    三、压实责任,将《医院地震紧急处置》规定变为广大医务工作者防震减灾的自觉行动

 

    贯彻实施《医院地震紧急处置》的主体是医院。卫生计生部门和地震部门要互相配合,在组织开展《医院地震紧急处置》宣传贯彻工作的同时,压实责任,切实加强对《医院地震紧急处置》实施的监督检查。

 

    (一)各地要结合实际,全面开展医院建筑物抗震性能鉴定和地震灾害风险评估工作,根据鉴定和评估结果,确定不同建筑物地震避险方法,并制定相应的地震避险方案。

 

    (二)要认真汲取汶川8.0级地震的灾害教训,坚持按照《医院地震紧急处置》规定的地震避险基本原则、不同性质建筑物避险方法、躲避方式、躲避姿势、撤离原则等,提高医院建构筑物抗震性能,加强地震应急疏散程序、方法和要求的演练,保障医院地震灾害应急救援工作高效开展。

 

 

附件:医院地震紧急处置(GB/T 33743-2017)

 

 

 

                                                                  安徽省地震局              安徽省卫生计生委

 

                                                                                             2018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