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地震局 安徽省教育厅 关于开展“百县(市、区)千校”地震应急安全教育暨演练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4-27 00:00来源:市地震局作者:安徽省地震局浏览次数:

          关于开展“百县(市、区)千校”地震应急安全教育暨演练活动的通知

                                皖震发〔2018〕77号

各市地震局、教育局(教体局)、淮北市防空防震办,广德、宿松县科技局、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厅直属中专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新思想、新要求,省地震局、省教育厅决定在第10个“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开展“百县(市、区)千校”地震应急安全教育暨演练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普及地震避险知识,建设地震安全校园。

    二、活动时间

    5月1日—5月31日。

    三、活动对象

    全省大中小学幼儿园(以下简称学校)。

    四、活动内容

    以贯彻落实《中小学校地震避险指南》(GB/T 33735-2017)为契机,在全省学校广泛开展“八个一”的系列地震安全教育和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各高校、厅属中专学校参照执行(可从网上下载)。

    (一)开展一次《中小学校地震避险指南》(GB/T 33735-2017)专题宣贯活动。《中小学校地震避险指南》(GB/T 33735-2017,简称《指南》)已于2017年12月1日开始实施,《指南》是认真总结唐山、汶川等特大地震灾害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制订总结的有效地震避险方法。《指南》的发布实施,是中小学校地震避险的重要规范,是规范服务及避险行为的重要指南,对于震时减少学生的伤亡具有重要意义,各单位务必要贯彻好、执行好、落实好。

    (二)开展一次地震应急避险知识专题培训。通过培训,培养一批地震应急避险教学骨干,指导学校规范开展地震避险知识教育和演练活动,全面提升师生的地震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三)组织一期“汶川地震10周年”宣传板报展。通过举办板报、宣传橱窗展,加深学生对汶川8.0级地震灾害的认知,提高对地震应急避险重要性的认识,交流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教育的工作体会,实现校园地震应急“有准备、会应对、能自救”。

    (四)播放一部地震科普宣传片。活动期间,各单位要结合“平安中国”的宣传活动,结合不同年龄学生的特点和知识结构,每所学校至少播放1~2地震科普教育宣传片,提高学生参与地震应急避险教育和演练活动的兴趣。

    (五)组织一次防震减灾知识竞赛。按照省地震局、教育厅和省科协《关于举办汶川地震1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暨安徽省防震减灾知识大赛的通知》要求,组织开展好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的防震减灾知识比赛活动。同时,也可举办以“纪念汶川地震10周年”为主题的作文竞赛,扩大参与面。

    (六)开展一次地震应急避险疏散演练。5?12全国防灾减灾日期间,地震、教育部门要做好有关演练的指导工作,以学校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为抓手,对学校的演练方案的制订、组织领导、疏散标识、作业点评等工作环节,要细化分工、分类指导,确保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安全无事故。

    (七)开展一次课外参观或体验活动。各地各学校要积极组织开展参观地震监测站、地震科普馆等地震科普场馆的活动,强化学生对地震科普知识的直观认知和感性认识,增强学习地震科普知识、参与地震科普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八)召开一次家庭地震应急主题班会。组织学生家长参与子女的主题班会,并开展地震应急互动活动,引导学生家长和学生共同探讨、应对地震灾害的应急避险方法,提高学生的家庭应急避险能力。

    五、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提高教育演练活动重要性的认识

    各地、各单位,要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提高对教育演练活动重要性的认识。将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新思想、新要求的具体行动,提高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意识,提升普及地震安全知识能力,对于引导广大师生提高防震减灾意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防震减灾工作的良好氛围,具有重要意义。

    (二)加强领导,组织好各项宣贯演练活动

    各地地震、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强演练活动的组织领导,认真谋划、精心准备,指导、督促学校广泛开展教育演练活动。要加强协作、创新方式、丰富内容,将教育演练活动与“平安中国”宣传活动结合起来,扩大参与面;将教育演练活动与“防灾减灾日”的系列宣传活动结合起来,强化宣传教育;将教育演练活动与省防震减灾知识大赛结合起来,增强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三)认真组织,确保活动取得成效

    各地、各学校幼儿园要结合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方案和活动计划。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应急疏散演练理念,认真规划好疏散场地、路线、标识等工作环节,确保在安全的基础上,取得演练的实战效果。

    各地、各高校活动开展的情况,于2018年6月12日前分别书面(含电子版)报送省教育厅、省地震局。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省教育厅思政处:许波,电话:055162831820   电子邮箱:ahjyszc@126.com

    省地震局应急处:成业明,电话:055165562697  电子邮箱:83831782@qq.com

  

 

                               安徽省地震局               安徽省教育厅

                                                          2018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