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震的预警现象

发布日期:2020-02-03 14:26来源:市地震局作者:芜湖市地震局浏览次数:
强烈地震发生时,在恐怖的瞬间,也仍然蕴含着生的机遇与希望,这是许多幸存者给我们的信心。唐山等地震的事实表明,大地震的发生虽然十分突然,但在大地强烈震动之前,会出现一些人们能够觉察到的现象,能够预示强烈地震即将到来,叫做大震预警现象。主要有:
    ①地面的初期振动,一般是感到“颠动”;
    ②地声,强烈而怪异,例如听到的声音“好似刮风”,但树梢和地上的菜叶都不动;
    ③地光,明亮而恐怖,例如有人形容它“亮如白昼,但树无影”。
    据对唐山地震幸存者的调查,极震区倒房户的室内人员,震时清醒或惊醒的715人中,发现预警现象的约占32%;其中(有的人同时感到几种现象):
    ①感到了初期振动的,102人,占44.0%;
    ②听见地声的,100人,占43.1%;
    ③看见地光的,39人,占16.8%。
    在唐山地震前还有其他多种宏观前兆也起了预警作用,如井水的剧烈变化,动物异常等;但一般而言,它们出现的时间要早些,与震前十几秒钟出现的预警现象有一定区别。